刀子产出专业户

「 旧城丶故人」

© 「 旧城丶故人」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莫回首

展睿看到QQ那个好友申请的时候,捧着手机愣了有一分钟,旁边的同事看到展睿这样,好奇地用手肘推推他:“怎么了?看什么呢?”
展睿回过神转头冲同事笑了笑:“没什么。”随即低下头通过了那则好友申请。
把手机放到一旁,展睿看着电脑上还差一点没完成的教学计划,揉揉眼睛深呼吸一下,继续认真写着。
旁边手机亮了又灭,展睿第三次打错字的时候,叹口气又抓起手机,开屏,是那人发来的消息。
展睿看着手机思绪飘回两年前,还在J市时的情景。

他刚到J市时,认识了沈成。两人交流不多,互加了QQ之外,甚至连手机号都没有。展睿倒没觉得怎样,那个时候,手机的通话记录除了打给家里的,别的竟然都没有。新认识的朋友,一般也都是QQ上聊得多,也不知是好是坏。
其实展睿跟沈成本来接触就不多,再加上后来工作完全不同,更没太多交集。直至两年后。
那一年清明节,展睿跟男友分手,展睿提出来的。倒不是展睿会挑日子,只是碰巧这个节日,一些不想再提及的事,给了展睿一个契机罢了。
就在第二天,沈成突然开始频繁跟他联系,交换了手机号却依旧只用QQ,随便聊聊,今天吃饭没有,吃了什么,胃不好要按时吃药,不要总熬夜什么的。展睿工作间隙会一条条回复,说不觉得暖那是骗人,但也没再有别的什么感觉。
那一周周四的时候,展睿为了表示感谢,答应周五下班的时候请沈成吃饭,沈成也表示周六休息去展睿家给他做饭。
周五那天临下班,老板突然来公司,说最近大家辛苦了,晚上请大家吃饭。展睿只能临时推掉跟沈成的约,一连说了好几个抱歉。
沈成倒是不在意,说没事,周六直接去展睿家给他做饭就好。
那一晚展睿破天荒喝多了,公司氛围不错,大家都是同龄人,平常少不了出去聚个餐喝点酒,曾经就有个同事说过,咱们这些人里,谁都喝多过,就没见展睿喝多过,展睿真是好酒量。那个时候展睿听到也只是笑笑,没多说什么。
可偏偏就今天喝多了,展睿跟前男友分手时看似洒脱痛快,就连那人背后说他坏话,他都也只是淡淡一笑,没去解释什么,可终究,还是挺影响心情。
聚会散场,展睿仍然自己打车回家,步伐肯定不稳,但对于自己回家这件事展睿还是有信心的。
坐上车之后展睿翻出手机想看时间,却发现五个未接来电,都是沈成打来的。展睿上班习惯静音,下了班就跟一群人去饭店,手机放在裤兜里,坐在老板旁边又不敢拿手机出来玩,这时候看到五个未接,从十点多开始,到最近一通是十分钟前,赶紧给人打回去。
展睿也是真的喝多了,完全没想现在十二点,对方是不是已经睡着了。
电话接通的很快,展睿听到电话里传来的温柔嗓音:“喂?结束了吗?”
展睿赶紧回了句结束了,然后颠三倒四解释一通,沈成就静静听着,偶尔回一句:“嗯,我知道,没事。”
等到第二天展睿被手机闹钟叫醒的时候,揉着头看了看手机里的通话记录,昨天竟然跟沈成絮絮叨叨打了两个多小时电话,想想沈成跟自己说这一周IDC的工作挺多,经常忙到后半夜三四点,展睿就有点不好意思。人家每天熬夜,休息本来就少,好不容易闲下来,还听自己絮絮叨叨到那么晚。
两人约好时间在超市见面,展睿到的时候看到沈成穿着白T牛仔裤帆布鞋,静静站在超市门口,展睿都不知道自己在那一刻笑了。快步走过去跟人走进超市,在一群大爷大妈之中,很是显眼。
沈成一边问展睿吃什么,不吃什么,一边推着购物车走走停停,展睿就亦步亦趋走在人身侧,偶尔回答几句。
回到家后沈成直接把东西拎到厨房:“你先玩会儿电脑。”展睿想了想,也跟到厨房,倚着门框站得歪七扭八探头往里看:“有我能帮忙的吗?”
“那你帮我把土豆削了,然后把菜洗了吧。”
展睿得令钻进厨房,不大的厨房里一下挤两个大男人,显得愈发小了。
沈成利落做了三菜一汤,展睿坐在桌旁,吃了这一周以来最多的一次。
两个人吃饱后展睿主动站起来去刷碗,沈成就坐在客厅看着厨房里展睿的背影发呆。
等展睿甩着手上的水,端了一盘水果走出来,一屁股坐到沈成旁边的时候,沈成突然伸手抱住他,把头埋在展睿颈窝:“展睿,我们在一起好不好?”
展睿愣在那里,久久没回答。沈成就这样一直抱着他,也不松手。
好像过了很久一样,沈成心里一凉,打算松手的时候,展睿终于有了反应。
展睿伸手抱住他:“好,我们试试吧。”
那天就在展睿家,在展睿的那张床上,沈成压着他要了两次,直到最后两个人浑身都是汗,看着对方,沈成低头笑了笑,伸手揉揉展睿的头,把人抱去浴室清洗。
后来沈成被IDC的一个客户挖走换了工作,展睿提出过一次要不要搬来自己这里一起住,那时候沈成揉揉展睿的头,含着笑意:“不了,你这里离我公司太远了,不方便。你要是想,可以去我那里住。”
后来两个人还是没能住一起,各有各的房子,展睿加班晚了就去沈成家住,周六周日沈成就去展睿家。也算公平。
随着沈成工作一步步迈上正轨,沈成开始越来越多地出差,展睿也理解,毕竟是工作,男人嘛,工作为主很正常,而且看到沈成老板如此赏识他,展睿自己心里都高兴。
但工作与生活,总是不平衡的。两个人越来越忙,再加上沈成总是出差,一星期见一面都难,展睿却是从未抱怨,甚至不曾觉得哪里不对。
就这样聚少离多,那一年冬至当天,展睿接到家里电话,惊得直接跟老板请假飞奔至机场,路上的时候也只顾得上给沈成发条信息。
沈成很快回了一条:路上小心,到家说一声。
J市回B市的飞机当天已经没有了,展睿只能高铁转飞机,折腾6个小时才回去。
母亲已经拜托了别人到机场接展睿,等展睿回家的时候,正看到小姨从厨房走出来。
小姨见到展睿的时候忍不住走过去抱住展睿无声哭了出来,展睿伸手轻轻拍拍人后背,嘴里却连一句安慰都说不出来。
小姨的儿子走过来递给展睿白布:“系上吧,下去给姥姥烧点纸。”
展睿接过来系在腰间,跟哥哥下楼,跪在垫子上,接过哥哥递过来的纸,一言不发往火盆里放。
“姥姥,你看,展睿也回来了,你就放心吧,展睿现在也有出息了。”哥哥跪在展睿旁边一边烧纸,一边说着,展睿心里一酸,湿了眼眶。
没过几分钟,家里人才都从墓地回来,展睿妈妈问了几句,才知道展睿午饭没吃就赶着回来,把人拉到厨房盛了些饭菜让展睿先吃:“饿坏了吧,先吃点,一会儿还有人来,忙起来就顾不上你了。”
展睿点点头坐在厨房狼吞虎咽,正吃着听到又有人来,正好那人看向厨房,展睿赶紧放下手里的碗筷站起身跟人打招呼。
母亲走过来拉展睿坐下,回头跟人解释:“这孩子中午就没吃饭,接到我电话就从J市往回赶。”
来人点点头赶紧说:“快先吃点饭,赶这一路也辛苦。”
展睿点点头,冲人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又拿起筷子低头吃饭。
晚上的时候,展睿两个哥哥过来拍拍展睿肩膀:“你今天太累了,就别跟我们守夜了。明天开始咱们再轮着守。”
展睿想了想:“我没事,这样,前半夜你们来,我先睡会儿,三点的时候我去跟你们换。”
展睿大哥点点头:“行,你赶紧休息会儿吧。”
展睿翻出手机定好闹钟倒头就睡在沙发上,蜷着身子也睡不安稳。
三点的时候展睿被闹钟叫起来,揉揉头发打个哈欠下楼,看见两个哥哥坐在那儿抽烟聊天。展睿走过去伸手也要来一根,猛吸一口,好像才算清醒。
展睿从旁边搬个板凳来,大哥抽了最后一口烟,把烟蒂扔在地上踩了一脚:“展睿啊,你以后打算怎么办?”
展睿抬头看着大哥,有点不明所以:“什么怎么办?”
大哥叹口气继续说道:“你的以后啊,你这情况,我跟你二哥知道,可你爸妈不清楚啊。你看,我结婚了,你二哥也有女朋友了。就剩你了啊。”
展睿低下头,良久才开口:“我不知道。”
“你看,我跟你二哥也算稳定下来,你最小,本来也不该催你。可二姨跟二姨夫等不了太久啊。回来吧。”
“虽然我跟你二哥不反对,但…”大哥终是没把话说完,毕竟这事,本就没错,错就错在,展睿到底只是独生子,父母年纪大,而这个世界,并不那么美好。
展睿点点头没说话,两个哥哥看他这样也知弟弟心里难受,不易抉择,只能叹口气又递给他一根烟。
按照习俗,灵棚搭满三日,第四日清晨,一家人去送老人最后一路。中午摆席致谢,展睿看着人来人往顿时感到迷茫,两个哥哥看在眼里却也无能为力。晚上的时候两个哥哥说许久不见展睿,哥仨去了一个朋友开的烧烤店吃饭。三个人说是吃饭却只为喝酒,搬来两箱啤酒,数展睿喝得最多,却也不见喝醉。
三人又谈到展睿的问题,借着酒劲儿,展睿没忍住终是哭了出来。
那一晚展睿回了二哥家,躺在沙发久久不能入睡,手机开屏锁屏无数遍,最后还是打开QQ给沈成发了消息。
分手吧,我累了。
简单六个字,仿佛用尽所有力气,发送出去后展睿把手机扔到一边,一只胳膊盖住眼睛,还是有泪滑落。
第二天展睿醒来,屏幕上有那人的回复。
好。
展睿看着那一个字看了许久,才从沙发上起身。
结束了,结束了也好。
过完头七展睿才回到J市,向公司递了辞呈,收拾东西准备回家。
就不要在外了吧,回家也好,守着父母不挺好的,到时候父母张罗着相亲,去找一个适合过日子的女孩,结婚生子,也算完满。
回家那一年,展睿觉得自己隐藏的挺好的,努力上班,该吃吃,该喝喝,每天脸上笑意不减,好像也不错。
那一年八月,展睿跟孔彬吃饭,对方看了展睿许久才开口:“这一年,你过得不开心。就算你一直在笑,可我知道,你不开心。”
展睿的笑意顿时僵住,不知说什么。
孔彬叹了口气:“我们认识这么久,我自认还是了解你的。可今天…我不知道你到底发生了什么,但是,不要为难自己。现在我面前这个,不是展睿。”
那一顿饭展睿很沉默,他知道他瞒不过孔彬,孔彬总是能一眼看穿自己,可是…不为难自己?那去为难谁?
那一年过年的时候,展睿的母亲握住展睿的手:“妈知道你这一年过得不好,如果你还是想去外面闯闯,就去吧,你还年轻,不用担心家里。”
展睿震惊地看着母亲:“我…”
“没事的,去吧。你跟妈之前说你的工作打算,妈觉得挺好的。S市更适合,如果去了之后不适应,再回来就是了。你爸,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展睿点点头,轻声回道:“我知道了,谢谢您跟爸。”
母亲笑着抱住展睿,安抚似的拍拍人后背:“我儿子最棒了。”
过完年,展睿坐在候车厅的时候只觉得激动与不安,拿出手机拍了车票,发了一条动态:
新生活,我来了。
配图就是那张B市到S市的车票。
展睿适应性极好,没花多久时间,就融入S市的生活。那年六月,孔彬出差来S市,特意见了他一面,两人坐在餐厅吃饭的时候,孔彬笑了笑:“展睿,这次见你,感觉你真的变了。状态跟去年完全不一样。”
展睿笑眯眯举起酒杯,有些得意:“那是当然。”
孔彬也笑着一起举杯:“那就行,我也放心了。你等着,说不定我也会来S市陪你一起闯。”
展睿看着孔彬,笑弯了眼眸:“好,我等你。”
展睿来S市第二年,工作越来越顺利,同事都对他很好,也有人起哄给他找个对象,展睿每次都笑着说:“好啊,求介绍。”却在每一次真的有人介绍的时候,又有些局促:“我…我还不太想找。”

QQ上赫然是沈成的消息。
沈成:好久不见
沈成:还在S市吗
展睿:嗯,还在S市
沈成:还会回来J市吗
沈成:我们和好吧
沈成:我买了车,以后可以接送你上下班,别的不说,最起码可以遮风挡雨了
展睿:算了,都过去了,我不会回J市了
展睿:我不想异地恋
沈成:那我去S市也行,我们不异地
展睿:都过去了,算了吧
沈成:我这边手里的活儿忙完,会有休假,我去S市看看你

展睿没再回沈成,他不知道该怎么回。
这么几年,展睿虽然一直单身,却也没想过能跟沈成复合。
那一天,展睿看到一句话,突然明白了许多。
我无法控制自己对你的难以忘怀,可是我对你的一切都再没了期待。
是啊,展睿从没对沈成有过期待,所以过去便过去吧。
让展睿吃惊的是,国庆前一天,沈成突然发QQ给他:我明天的飞机到S市,见一面吧。
展睿看着手机又是一愣,反应了一下才回复过去:好,我去机场接你,几点哪个机场
沈成把时间航班号机场航站楼一起发过来,展睿看了看也没再回复。
第二天,展睿站在机场外面等,心里不知什么滋味。他看见沈成从里面走出来冲他挥挥手,展睿也举起手示意了一下。
沈成站在展睿面前,低头看展睿。这几年,展睿又瘦了一点,头发软趴趴的,脸上不像以前有点肉,反而有了一点棱角。
展睿也在看沈成,想把现在这个人同过去那个人重合,可好像哪里不对。现在这个沈成,脸上似乎多了一丝冷峻。
“好久不见,展睿。”
只有声音还是像过去那样温柔。
“好久不见。”
展睿率先转身往地铁走:“你定了哪里的酒店?先去把东西放下。”
沈成看了看手机:“在外滩附近的一家。”
展睿点点头:“嗯,那咱们过去挺远的,估计到了也差不多该吃晚饭了。”
沈成默默跟着展睿走,眼睛从未离开过这个人。
“展睿。”
听到人叫他,展睿停下脚步扭头看沈成。沈成眼里的情绪他看不懂,是欣喜,是思念,亦或是隐忍。
可是沈成却只能从展睿眼底看到一片澄明,沈成苦笑一下:“没事,就是想叫叫你。”
展睿回过头继续走着,一直到坐上地铁,两个人都没说什么。看着早就被坐满的座位,展睿无奈叹口气,来的时候就站了一路,回去的时候还得站一路啊,这么想着,展睿走到角落靠着,沈成站到他对面,低头死死看着他。
展睿一路都低着头,随着人越来越多,沈成就贴着展睿站,一手扶在展睿身后,帮展睿愣是在狭小的空间隔出一片地方,不让别人挤到他。
到了酒店,展睿坐在大堂里的椅子上抬头看人:“你去把东西放下,然后我们去吃饭吧。”
沈成张张嘴,却什么都没说,转身去办理好入住,一个人去房间放下东西,又下来到大堂。
展睿看见人下来的时候就已经站起身:“走吧,看你想吃什么,我请你。”
两个人找了一家餐厅,展睿把菜单推到沈成面前:“你喜欢吃什么就点,我随意。”
等到菜一个个上来,沈成夹了一些放到展睿碗里:“吃吧。”
展睿冲人笑笑:“我自己来就好,你路上也累,多吃一点。”
展睿每次觉得尴尬的时候,索性就奉行食不言寝不语,沈成吃了一点就放下筷子看着展睿。
“嗯?怎么不吃了?不和胃口?”
“没有,挺好的。想看看你。”
展睿只能冲人笑了笑:“我有什么好看的,赶紧吃。”
“展睿,我是真的想跟你和好。”
展睿一听也放下筷子,抬头直直看过去:“你说你,何必呢?我有什么好的?这么几年,你身边比我好的人不多了去了?”
“你以为我身边有很多人?”沈成皱皱眉,似乎对这个说法很不满。
“何苦呢?我们已经过去了。”
“我喜欢你,你想要的,我都能给你。”
展睿苦笑了一下摇摇头:“你给不了。”
“你怎么知道我给不了?”
“我想要的,不是你。”
沈成明显没想过这个答案,不免怔愣一下,又听展睿笑了一下,继续说道:“其实吧,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想要什么,只知道不想要什么。你说也奇怪,我好歹也谈过几次恋爱,有磕磕绊绊拉扯两三年的,也有游戏里情侣奔现的,也有平平淡淡像过日子的,甚至这期间,我还默默等了一个人六年,直到现在,我还在等。可每一段感情,我都不曾留恋。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。”
展睿顿了顿,喝了口水:“后来我想了想,是我的问题。或许从头到尾我只爱自己,所以才会这样。”
“沈成,放过我,也放过你自己吧。我不值得。”
沈成声音难得有些颤抖,他伸出手抓住展睿的一只手:“真的不可以吗?我们和好,你爱不爱我都可以,我爱你就可以了。”
展睿笑了笑,把自己的手抽出来:“沈成,你年纪也不小了,别在我身上浪费时间,倒不如好好找个人,认真过一辈子呢。”

沈成离开S市那天,展睿送他去机场。
沈成笑笑摸摸展睿的头发:“以后好好的,要幸福。”
展睿点点头冲他咧嘴笑,露出一颗尖尖的小虎牙:“谢谢你沈成。”
“我欠你一句再见,三年了,终于能还给你了。”
“再见了,沈成。”
“嗯,再见。”
沈成说完就转身离开,背对人挥挥手,一步一步走向安检。

过去的,果然还是过去啊。
就别回头了,往前走吧。

评论
热度(1)